星期天的時候心血來潮把好友整理了一遍;
主要是把原本好友名稱中那一段很冗長的敘述拿掉,
全部改成慣用稱呼加上本名;
另外也增減了一些好友的分類,並且刪掉幾個已經沒有用的帳號。

原本的好友著錄會有一段好友的敘述,再加上對他的慣用稱呼。
依照 "稱呼~~敘述" 這樣的格式著錄。
在此以賀永旭的帳號為例: 
she90501 (這是帳號,無名會預設) (賀~~比我高1分就上台大政治系永遠的死黨) (後面括弧裡面就是上述寫的)

最開始的時候,也就時還在supersean219的時代時,其實是沒有分開的;
就是一句話這樣。在superseansec的初期也有採用這樣的格式。
後來因為辨識不方便,所以才至少加上一個稱呼;
最先是先描述那個人才講是誰,後來因為部分欄位開始有長度限制,
所以改成大家之前比較常看到的上面那樣,先講是誰然後描述。

不過這樣的著錄方式有不少問題。
首先就是有些人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寫描述,所以才會看到有些人的描述很長,有些人的卻很簡單。
而且寫這個會帶有個人情感,雖然是沒有遇到過,但總也怕會得罪人。
最後再加上有些描述可能已經不具有時效性, 朋友的情感也可能更迭,要改來改去實在有點麻煩,
所以利用這一次要把西安寧夏團和其他一些地方的好友加進去的同時,就把它全部改掉了。

新的著錄格式只著錄慣用稱呼和本名,中間以 "---" 作區隔,
如果慣用稱呼就是本名的話那就只著錄本名。
通常來說只要有綽號的,或綽號可以辨識是該人的,就會著錄慣用稱呼。
另外,如果習慣叫本名不叫姓,或者雖然有綽號但如果叫本名也習慣只叫名的,
那就只著錄名而不著錄姓,就看習慣。
舉例來說,我叫李德歆都直接叫名而不叫姓,所以著錄 " --- 德歆";
而蔡逸傑有綽號是阿宅,我又不會只叫他的名,所以著錄 "阿宅 --- 蔡逸傑"。

再來如果遇到有稱謂的,該頭銜也會著錄在本名的部份,
例如: 珮綺學妹就著錄 "字首要大寫的學妹 --- 珮綺學妹"。
而如果是遇到尊稱者則不著錄本名,而以慣用稱呼加稱謂著錄在本名的部份,
例如: 小溫學長著錄 " --- 小溫學長",而不著錄 "小溫學長 --- 溫志傑" 或者 "小溫學長 --- 志傑學長"。

這個問題其實遇到的狀況並不多,畢竟目前沒有遇到世代落差的。


其次是把一些沒有作用的帳號刪掉。
在這之前有一段時間無名會非常熱心的自動刪過期的帳號,
結果他大概幫我刪掉了快20個好友,造成我沒有同意之下的好友數銳減,
我卻也沒有記得當初是哪些人已經離開無名。
有點遺憾,現在也已不可考了。

這次手動刪除了六個人,分別是:
AureliaCAT
dafudafu
dream198546
irene0807
pk0204dg888
volleybaby
全部都是已經停用的帳號,所以刪掉。
不過聽說好像有人已經復活了,那我改天再把他家回去。

接著是新增了很多新的好友,
主要是西安寧夏團的全部人,還有很多高偉的打工朋友。
再來也有一些是有加我好友但我沒有加到的。
新增好友共計25位


第三項工作是重新設計好友分類。
原本的分類主要是以下的格式,七個字當標題,然後後面稍微解釋一下裡面的成員。

因為曾經在信誼 (幼稚園同學) --- 這邊顧名思義就是幼稚園的同學。
復興的好朋友啦 (國小同學) --- 同上,只是改成小學同學。
你我相逢在錦中 (國中同學) --- 錦和國中同學。
紅樓三年的至交 (高中同學) --- 建中的同學。
講演社與辯論界 (辯論認識的朋友) --- 除了講演社以外,有收錄其他學校辯論認識的。
這裡是高偉數學 (補習班同學,打工好朋友) --- 主要是因為高偉系列認識的人。
當我在椰林大道 (大學同學) --- 台大的同學,也包含學長姐學弟妹。
希望能再去牛津 (牛津遊學好夥伴) --- 去牛津遊學認識的朋友就放這邊。
其它地方的好友 (網路認識,活動認識,其他原因認識) --- 無法歸類到上述分類的就放在這邊。

這就遇到一個麻煩啦,其實這個分類在構想上具有相當大的地域問題;
幼稚園和小學不太會認識本校之外的人那倒也還好,國中之後就很難講了,
而這就變成了錦中、建中、台大之外所加好友的,
如果不屬於其他分類就通通丟到 "其他" 裡面去,這樣感覺還頗怪的。
同時也出現了像柯品伃和我是在徐銘英文 (高國華底下的高中英文老師) 認識的,
不過卻不能把她放到 "紅樓" 那個分類中,只好勉強放到 "高偉" 裡,實際上她跟高偉幾乎沒有任何關係。
所以趁著要加入西安寧夏團的分類時,就把原本的分類做了點修改。

新的分類在構想上以時期做為分類,只要是該時期認識的就丟在該區。
另外把大學和高偉兩個分類又各自再分家,這兩個分類原本太大而且成員太雜。
最後新增了西安寧夏團的分類。
新分類每個分類均以一句歌詞或標語作為標題,後面再略為解釋分類成員的內容。以下

穿越時空的知己 --- 幼稚園時期

標題名來自四年前重逢同學會後我寫的一篇文章的標題;
這邊顧名思義還是信誼幼稚園的同學。

復興,復興,我愛的復興 --- 小學時期

標題名來自台北縣立復興國小校歌的第一句;
主要成員還是來自復興國小的同學。

圓通寺下,黌府巍峨 --- 國中時期

標題名來自台北縣立錦和高中校歌的第一句;
這邊就包含了國中時代認識的人,所以憨王和新加進來的柔柔被放到這邊。

東海東,玉山下;培新苗;吐綠芽 --- 高中時期

標題名來自台北市立建國中學校歌的第一句;
包含了建中和高中時期認識的人,所以井楷涵和小台就不用繼續待在其他裡面了。
另外一些在補習班認識的人也會放到這邊。
比較特別的是賀永旭,雖然是國三在補習班認識的;
不過他高中及其之後的影響力比較大,所以放這。

誰能改變獎金的高度 --- 講演社

標題名來自建中34屆講演社社歌中的一句,至於全歌請大家去問史美圻。
主要還是辯論認識的。

我們都已經長大,好多夢正在飛 --- 圖資同學

標題名來自95年圖資電機迎新宿營營歌 "紅蜻蜓" ;
這邊只收錄B95圖資同學的無名,也就是我這一屆圖資的。
單是這樣這個分類人就很多了。

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 --- 圖資學字輩

標題名來自96年物理圖資迎新宿營的營歌 " 我相信" ;
這邊收錄了在圖資裡我要叫 "學..."  的人的無名。
也就是系上和我同屆以外的都會放到這。

台大的環境,鬱鬱蔥蔥 --- 大學時期圖資以外

標題名來自國立台灣大學校歌的第一句;
這邊收錄的除了系上的人以外,只要是在大學時期認識又不會歸類到之後分類的。

高偉,我們是一個團隊 --- 高偉員工團

標題名來自講到老梗的高偉員工標語;
收錄在高偉打工認識的人,不論是否已經離職。

高偉,孩子們要加油 --- 高偉學生群

標題名來自一句很平凡的鼓勵;
這個分類底下就都是帶班認識的學生了,
至於這些學生以後會不會變成員工,我想依照我以認識原因原則著錄,應該是不會動了。
這邊比較特別的是林霓,因為其實她不是高偉的;
而是我之前在高偉打電話招生時很意外認識的,她後來跑去補其他家。
不過多多少少和高偉也有點關係,而且說要放到 "圖資以外" 感覺也有點怪,所以先暫時放到這。

Sing a song for the free --- 牛津遊學團

標題名來自 High Child 的 "Song for the Free";
這邊就都是牛津遊學認識的人了。

寧靜的夏天,天空中繁星點點 --- 西安寧夏團

標題名來自梁靜茹的 "寧夏" ,因為和這次去玩的地方名字一模一樣。
這是新的分類,所有寧夏團我找得到無名的大概都會被我加進來吧。


大體上就是這樣了,
另外裁掉 "其他" ,以時間做區分應該都可以往前面的分類塞,
而且我也不會亂加一些奇怪的好友,所以沒有這樣的問題。
是說以後有可能會要新增像是 "家人" 這方面的分類;
畢竟幾個表弟妹好像也有在玩無名,縱使目前我的無名其實家裡的人並不是很熟悉。

呼呼,這篇文章根本就是一篇凡例嘛。
也不過就好友分類,變成好像在打期末報告的書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ean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