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聽說過劉昭熙,那你不能不知道他這個人;

如果你知道他這個人,那你不能不知道他的世界。

不過在更之前,你一定也要認識一下是誰懷胎十個月,讓他和這個世界初次見面;

又是誰含辛茹苦拉拔他長大成人,讓他有機會認識你們、認識這個世界。

 

好像很少在網誌上介紹我的家人,那這一次首先介紹我的母親吧。

家母複姓諸葛,名懷柳,台灣彰化人,金牛座,生肖屬豬。

外公是廣西柳州人,是當年十萬青年十萬軍熱血男兒的一員;

是故,母親的名字有 "懷念柳州" 之意。

 

從小到大,母親的名字總是令我身邊的朋友嘖嘖稱奇。

 

我的朋友們總是可以從一些管道知道我娘的名字,

舉凡聯絡簿啦、基本資料卡啦、到後來我的學生證和身分證 ...

然後他們的反應往往就是一連串的驚嘆號,彷彿這個名字應該只會出現在三國演義或四大名捕裡面。

高中之前,同學們最直覺的反應是 "你媽是日本人嗎??" 原因很簡單,因為是四個字 ...

然後我就必須花費一定程度的精神力解釋,這是複姓,不是四個字就是日本人怎樣怎樣的。

這個現象,在我高一同學偶然看到我的學生證後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最高峰 ...

建中學生證 

某來自基隆的同學: (興奮貌) 喔喔,憨班(高一時的綽號) 你媽是日本人喔。

我: 不是 (從小被問到大已經有點懶的解釋了 ...)

同學: 喔喔,那就是冠夫姓囉 ...

我: 囧 .... 我媽冠夫姓那為什麼我會姓劉阿

大概就是這樣 ....

不過隨著大家年齡的增長,見識更廣了,也越來越多人說母親的名字相當漂亮、很酷;

還有人(好像是一位老師吧)說,媽的名字有俠女之風範,讓我覺得與有榮焉。

 

這個話題一路伴隨著我到上大學,大學畢業,一直到現在當兵;

最近也常常是弟兄問我說為什麼沒有考慮從母姓,比較帥氣阿,甚至有人直接就叫我諸葛昭熙;

你們也真自動,這樣會傷昭熙爸爸的心好咩。

其實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差啦,畢竟這份大家所謂的新鮮感,早就在我有意識的時候就已經沒有了。

不過說老實話,到目前認識了很多人,還真的沒有看過或聽說過其他人姓諸葛;

我不得不開始有同吳孟儒的懷疑 --- 我外公一家是全台灣唯一一家姓諸葛的,那就真的是特別啦。

(我想應該不是,不過很少是真的 ...)

 

另外一個常見的問題是 ... "那你媽媽是不是諸葛亮的後代阿??"

恩,媽媽她說是,那我就跟著說是啦。應該是可以查族譜啥的,不過母親那邊的族譜我比較沒有多關心。

另外,我的好朋友吳孟儒提供了我一些資訊 ...

蜀漢滅亡後,諸葛亮的後裔多居住在浙江一帶,是故現在浙江有相當著名的諸葛村;

不過似乎有一些人遷到了南蠻之地,大概就是現在廣西那一帶,有可能是我外公的那一支。

這部分我尚無考證,如果有新的發現或訊息,我會再與大家分享。

 

大概就這樣吧 ... 另外講幾件我媽有趣的事 ...

首先,在某一層度上她是個電器白痴;由於我家裡電視沒有第四台,媽又滿愛看電影的;

因此以前到我外公家的時候她就會看整個晚上,然後第二天早上我外公就會赫然發現電視壞掉了。

當然他對於我和我弟和我爸可以用電腦用這麼久也相當不以為然,因為她唯一會的就是開關機。

而當我的照片數位化後,她也常常抱怨她都不認識我現在的朋友、同學,因為她看不到。

另外,媽喜歡吃紅豆、椰子的甜點,不過她的吃法實在讓我和我爸有點受不了;

當你有一天打開冰箱發現紅豆麵包、椰子麵包、或者紅豆糕諸如此類的甜品,只剩下皮而餡被挖掉了,

那肯定是家母的傑作。

人不會有完美,"我們這一家"中的角色就是因為不完美才顯得他們很可愛,像是花媽。

我有缺點,母親一定也有;而我絕對不會不告訴你,

一直到高中畢業我幾乎都吃母親做的愛心便當,豐盛、營養、多變的菜色甚至另很多同學稱羨。

我沒有什麼話不能不和她聊,因為我總知道母親絕對是我最後、最溫暖的依靠。

而當我每每遇到人生轉折、失敗受挫、灰心失意的時候,給我最大支持的一定是我的家人、我的母親。

 

DSC08519.JPG  DSC085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ean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