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阿~~其實這是我的期末報告阿
有興趣就看看吧~~
不過老實說
你們應該是看不懂啦~~^^a
哈哈


*電影年鑑
Ref 992.92058 5047-3 2003
發行人 李天[石養]總編輯
財團法人電影資料館
台北市
民國92年12月
以表格為主的本國電影年鑑,內容包括了電影年度回顧、年度導演、電影市場與發行、電影工業介紹、年度創作作品、相關文獻索引、電影年度大事記、電影相關法規、以及名錄等等。

*電影藝術辭典(簡)
Ref 987.04 1064
主編 許南明
中國電影出版社
北京市
1986年12月第一版 1987年4月第二版
一本中國大陸的電影辭典,將電影相關名詞加以分門別類,共分為總類、電影學、流派、編劇、導演、表演、攝影、美術、音樂、錄音、剪輯以及美術電影等12大項。名詞解釋依名詞附有圖片,最後面有詞目音序索引。

*現代影視技術辭典(簡)
Ref 987.04 1626
主編 馬守清
中國電影出版社
發行地 北京
1998年2月出版
感覺有點像上一本的升級。內容一樣是電影詞彙的辭典,不過由於出版年較前一本晚,所以已經出現不少較新以及數位化的電影詞彙。某些名詞附有圖片輔以介紹。將電影相關名詞分為總類、攝影、錄音、軟片和洗印、放印、特技、置景、化妝、美術電影、以及電視等10個大項。後面有漢語拼音索引和英文詞目索引。附錄則提供了電影單位的對照表、制式標準、縮寫解釋等21項資料。

*1996影星名鑑
Ref 987.32025 6262
發行人 史金龍
世界電影雜誌社
發行地 台北
1996年8月修定版
完全以電影演員和導演為主題的介紹書,以照片、簡短文字、以及歷屆作品介紹至1996年當代重要的男女演員和導演。書的後面附有歷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以及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為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外國重要電影電視公司地址的列表可供查詢。本書沒有收錄已經逝世的演員和導演,收錄的對象也以歐美地區為主,缺乏亞洲地區的電影名人。

*世界影展全集
Ref 987.718 2117
發行人 井迎瑞
行政院新聞局
發行地 台北市
1993年4月出版
以影展為主題的介紹書。一開始先以簡明表格呈現世界影展一覽表,接著就影展國別、聯絡處、影展日期、主題、性質、獎項等做條列式的介紹。正文的部分以文章對世界著名影展的完整介紹。後段部分以訪問和報告的方式論述一些影展的相關經驗,提供我國電影事業參考。最後附錄有我國、香港、中國大陸參加影展的紀錄,以及新聞局鼓勵國片集電影從業人員參加影展的要點。

*電影:螢幕世界的魅力(簡)
987 4242 1991
作者 彭吉象
北京大學出版社
發行地 北京
1991年11月第一版 1996年6月第三版
一本以研究電影美學為主題的書。內容分為五個章節,第一章介紹歷史、第二章介紹一些電影方面的知識、第三章介紹電影的辯證法、第四章介紹電影與文化現象的關係、第五章介紹電影與心理層面的關係。屬於一本偏研究性質的書。

*電影概論
987 4940
作者 Bernard F. Dick 譯者 邱啟明
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發行地 台北市
民國86年1月出版
本書的內容含括範圍非常的大,幾凡當前電影研究及實務製作領域都皆有所論述。一開始由最基礎面有系統的介紹,而後逐項分章敘述個中細膩之處。算是一本十分概論性的電影書。

*電影記號學導論
987.01 2122
作者 彼得.伍倫Peter Wollen 譯者 劉森堯
志文出版社
發行地 台北市
1991年2月出版
本書以當代新的電影觀念探究電影藝術的奧秘。內容包括四各部份,其中分別闡述了20年代俄國前衛電影的由來、愛森斯坦對電影美學的見解、以及記號學運用在電影批評上的必要性。本書對電影藝術有深刻的剖析。

*我知道什麼?電影美學(簡)
987 6077 1988
作者 熱拉爾.貝東 譯者 袁文強
商務印書館
出版地 北京
1998年1月出版
本書對電影美學有概括性的描述。其主要內容一開始闡述了電影技巧和電影的表現思維,後段主要描述電影與作者以及電影和文學、戲劇方面的關係。在最後面則有電影片名的中英對照表以及人名對照表。

*建築電影學---電影中空間類型的比較與解讀
987.01 4034
李清志 著
創興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地 台北市
民國85年7月
本書比較了在電影中各類型的建築物、空間與城市。將不同的場景空間分門別類,並就該場景在電影之中代表的意義做了深刻的解讀。並就電影與電影空間的關係做了詳盡的描述。書中以圖片輔以文字,幫助讀者更加了解內容。

*女性與影像---女性電影的多角度閱讀
987 4097
編者 遊恵貞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地 台北市
1994年10月第一版 1997年3月第二版
蒐集了許多以女性電影為主題的論述性文章,並以身體、媒體、性別差異、社會等各種角度切入闡述各類型女性電影以及各種女性電影中的意象所代表的意義。是一本對女性電影有深刻描繪的書。

*電影歷史及理論(簡)
李少白 著
987.01 4092
文化藝術出版社
出版地 北京
1991年9月
主要描述電影的分期與許多電影方面的理論和評判。電影分期是以中國的時代背景作為分期,而非西方的電影分期。理論的部份有點雜亂,感覺沒有單元性;而且作者在評論上顯得主觀,客觀性有點打折扣。

*現代電影學---開啟成功票房的鑰匙
987 2610
作者 程予誠
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地 台北市
民國82年3月
本書清楚的描述了許多電影的相關知識。將相關知識分成12個大章,並以小節就各項電影概念加以描述。其內容由一開始概括性的緒論到接下來包括電影與文化、觀眾、社會關係、現代電影發展、電影本質、演員和導演、以及未來發展等相關的電影學概念。就電影學的研究方面內容尚算豐富。

*認識電影(Understanding Movie)
987 1314 c.4
著者 Louis D. Giannetti 譯者 焦雄屏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地 台北市
1989年(民78)10月第一版 1991年(民80)5月第七版
這本書主要可分為三個大部分;第一章到第四章從技術層面切入描述電影,包括攝影、場景調度、運動、以及剪輯四個部份;第五章到第九章主要針對紀錄片、戲劇、文學電影、前衛電影加以敘述;最後第十章則是理論的部份。以各式角度切入描述,並輔以大量圖片,讓讀者充分的認識電影。

*現代電影美學體系(簡)
987.01 1048
王志敏 著
北京大學出版社
出版地 北京
2006年1月
完全以電影美學為主題的書。內容分門別類,對電影美學理論方面做了十分詳盡的描述。一開始以緒論大致描述電影美學的立論,接下來闡述與討論各式各樣電影美學理論。整本書對電影美學討論甚深,加以分類之後更加的清晰明瞭。

*影視理論與批評
987.01 7202-1
作者 劉立行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地 台北市
2005年10月
本書的內容分類相當簡單,粗分為理論和批評兩個部份。理論部份對電影形式主義、電影符號學、結構主義、女性主義、電影敘事學等部分加以描述。批評部份針對許多電影與電影衍生問題做出了相當的評論。對電影的理論與批評有相當的見解。

*電影語言---電影符號學導論
987.01 4880
著者 Christian Metz 譯者 劉森堯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地 台北市
1996年12月
本書如其名,是以電影符號學與電影語言為主題的一本書。內容分為四個大項,包括了電影的現象學研究、電影符號學的問題、影像與語意群分析、以及一些理論上的問題等。內容豐富,對電影符號學有深刻的介紹。書的最後附有索引。

*潮流與光影
987 4413
著者 黃建業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地 台北市
1990年8月
本書以26部電影為背景,進而描述電影對社會的啟示與該電影所代表的涵義。書中以電影潮流起筆,收錄了失嬰記、末代皇帝、魂斷夢醒、華爾街等26部電影,其中穿插四個獨立主題,對現代電影與當代電影現象做了相當的描述與批評。

*中國現代電影理論史(簡)
987.01 1741
著者 酈蘇元
文化藝術出版社
出版地 北京
2005年3月
將中國電影理論分為生成時期、轉型時期、拓展時期三個時期。接著就各個時期中國的電影理論,先以導論的方式引入,接著究專題加以討論。敘述十分詳盡,對整個中國電影的理論史有完整的介紹。

*野調無腔---中國當代影視文化另類批評(簡)
987 1700
鼐康 著
華文出版社
出版地 北京
2004年6月
本書對當代的中國電影和電視都做了相當的評論。其中評論的主題十分的多,包括了電影操作、奧斯卡獎、電影分級、現實主義等都有相當的批評。是一本充滿評論性文字的一本書。

*中國電影文化史(1905-2004)(簡)
987.092 4030
李道新 著
北京大學出版社
出版地 北京
2005年2月
以歷史年代為背景,搭配許多主題,對各個時期中國電影的發展做了相當詳細的論述。書中除了以時代為討論內容外,論述至1949年後,更針對中國內地、香港、台灣三個地區的電影發展做出了不同且清楚的描述。書中對各地區與各時期的電影發展多半給予肯定的文字,論述上也十分客觀。

*上海電影百年圖史(簡)
987.092 4683
編者 楊金福
文匯出版社
出版地 上海
2006年1月
整本書以上海電影為主題。以大量的圖片搭配簡短文字,讓讀者完全透過照片進入了上海電影100年來的歷史。對各個時代電影的劇照、演員照片、導演照片、文宣品等的收錄相當豐富。

*新中國電影史:1949-2000(簡)
987.092 1737
尹鴻 凌燕 著
湖南美術出版社
出版地 長沙
2002年11月
書的內容描述了1949年到2000年中國電影的發展狀況;主要以中國政治情勢變遷對電影發展的影響為基礎立論點。主要描述的中國內陸的電影發展史,並在最後描述了中國電影發展的現況以及未來展望。書中輔以大量的彩色圖片,讓讀者對當代電影代表與發展有更深層了了解。

*吳宇森電影講座
987.31 2634 2129
卓伯棠 主編
INK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地 台北縣中和市
2006年2月
本書以吳宇森導演于2004年11月8日起在香港浸會大學的電影講座位主題。書的一開始先收錄演講的內容,接著收錄了聽講人對講座與吳宇森導演的評價。表面上是一本紀錄性的書,內容包含了許多吳宇森導演的電影觀。

*如何拍攝電影:夢影人生---李祐寧
987.4 4033
作者 李祐寧
商周出版
出版地 台北市
2000年12月
本書透過李祐寧導演自身導演的經歷和所學,描述一部電影是如何誕生的。其中對電影從無到有的每一個步驟都有十分詳細的介紹,讓讀者知道在搬上大螢幕之前,要經過多少複雜而漫長的程序。本書隨主題輔以許多幕後的紀錄照片,說明也十分詳細。

*辛奇的傳奇
987.31 0040 4421
編者 黃仁
亞太圖書出版社
出版地 台北市
2005年1月
辛奇導演的傳記。內容主要敘述辛奇導演的出生背景、電影生涯、以及退休後的生活狀況,並對辛奇導演的作品與電影風格做出了相當的論述。書中輔以大量的劇照和紀錄照片,藉以說明辛奇導演的電影特色。同時以辛奇導演的電影生涯眾觀整個台灣的電影發展。

*電影技巧與電影表演
987.3 8025
作者 V. I. Pudovkin(普多夫金) 譯者 劉森堯
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地 台北市
民國69年2月出版 民國80年3月第三版
本書主要分為兩個大部分;第一部分描述電影技巧,內容包括了電影劇本、電影裡論、電影材料、導演等主題;第二部份描述電影表演,以作者本身的經驗對各個主題加以敘述說明。這是一本以導演角度來看電影的電影書。

*台灣電影、社會與歷史
987.2 4018
李天鐸 著
亞太圖書出版社
出版地 台北市
1997年10月出版
一部從日治時期到解嚴之後的台灣電影史。書中以歷史為分期,並以大量的例子說了明各時期電影的特色與電影的發展狀況;並就各時期的電影與社會狀況做了相當的評論。對台灣的電影史有詳盡的描述。

*好萊塢類型電影---公式、電影製作與片廠制度
987.652 1044
著者 Thomas Schatz 譯者 李亞梅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地 台北市
1999年12月
完全以好萊塢電影為主題的一本書。全書將好萊塢電影分成兩個大部分;第一部分描述好萊塢電影的特性;第二部份則將好萊塢電影分成西部片、警匪片、硬漢偵探片、瘋狂喜劇片、歌舞片、以及家庭通俗片等6大類型加以討論。對好萊塢的電影策略與好萊塢電影有深刻的描繪與說明。

*白克導演紀念文集暨遺作選輯
987.31 2643 2643
主編 黃仁
亞太圖書出版社
出版地 台北市
2003年3月
本書是一本以紀念白克導演為主題。內容包涵了紀念白克導演的文集、白克導演的生平、其電影遺作介紹、理論移作介紹、影評遺作選錄、以及其紀念文件與紀錄照片。整本書完全環繞在白克導演上,肯定白克導演對台灣電影發展的貢獻。


先這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ean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