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四月底總成績公佈的時候,就已經宣告入場券差不多到手了;

不過真正塵埃落定還是要等到今天填完志願。

我考進ITI了,是兩年期英語組;

雖然和最初的第一志願有點差距,不過以目前的狀況而言,我相信這是最好的結果了。

 

我的成績實在不算很理想,嚴格來說。

多益閱讀的長篇遇到兩題魔王,浪費了太多時間,總分只拿了755 (L415 R340),

離希望的金色證書足足還差了100分左右。

然後國文作文的題目又看不懂 (請以"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論述貿易之於當代社會的重要性),

只能放大絕胡說八道;還好是文章縮寫比較得心應手。

最後的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根本就是一場災難,

不是說好了像預官智力測驗嗎,根本就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而且還有倒扣是怎樣 ...

結果筆試成績大概排名180左右,半年期在台北上課的國貿班宣告沒有問題,但差不多也和歐語組絕緣了。

 

一個月後口試,因為之前就已經聽說第一類組(工作經驗未滿兩年者)在第二關分數普遍會被拉低;

所以也不是很想準備,大概就只是看看網路找到的考古題,然後簡單的想一下要怎麼回答,就去了。

結果大該都跟之前聽到的差不多,面試的老師會用你的答案去生問題。

英文先要我自我介紹,然後問我說當預官這段期間學到什麼 (我有說我是軍官退伍);

再來因為我也有說我大學時念過國際關係,所以他問我覺得美台關係如何,

結果我竟然跟一個可能美國人說我覺得美國在利用台灣 (這是事實阿QQ),後來再想到都覺得有點哀傷 ...

最後一個問題是我有什麼目標,因為時間也差不多到了,所以就簡單講一下說還不確定這樣。

接著兩位中文面試的老師就都比較像是再跟你聊天,問得很活;雖然考古題中也有跡可循,不過反應不夠快還真的會轉不過來。

中文兩關一進去一樣都是先自我介紹;第一關被問到有什麼優缺點,然後是退伍後這一年在幹什麼 (準備國考,然後就是ITI);

然後又是因為唸過國際關係所以被問法國最近發生什麼事,還好之前有看到高珈琳的狀態所以知道沙柯吉在第一輪敗了,謝謝珈琳>///<

第二關一樣也有被問到退伍後這一年在幹嗎,然後問我的目標 ... 大哭,我現在就是目標不明咩,不然我就去實現目標了我還在這裡幹嗎QQ

總之這邊支支吾吾東拉西扯還被老師覺得我在強辯,老師大概也不怎麼想跟我聊了所以最後問了我的專業,這一天就結束了。

經過這一場口試的腥風血雨後,總名次由180左右下滑到203定讞,分數換算發現口試大概拿了67、68左右,不到70就是了。

另外我原本以為之前考托福的口說戰力可以維持到那個時候,不過看來稍微不練習就退化了;

在我前面的姊姊很擔心的樣子,結果被英文老師稱讚口條很好,我卻講出美國人在利用台灣這種莫名奇妙的詞彙 ...

 

203名,不管怎麼樣就是這個名次了,雖然講出來家裡的反應就跟我當年考上台大圖資系和考上步兵官一樣;

不過至少已經是國企班的安全範圍內,某一程度至少安心了一些。

後來對照過去兩年的最低入取名次,竟然發現還有機會上兩年期英語組和阿語組,頓時信心增加不少;

不過前幾天校園參觀的時候,阿語組的學姊提醒今年入取名額比去年少一個,可能最低入取名次也會提高。

最後排定的順序是德法西葡組優先 (反正不會上,只是放夢想的),日韓語組比較沒興趣所以不考慮 (小夫、SuYeon、阿晴QQ),

阿語組和兩年英語組同時都還有的時候,阿語組優先於英語組 (會講阿拉伯語多帥氣阿),再來一年期就 ... 我也不知道了。

不過今天撕榜也真的是相當刺激,而且志願序似乎和往年有些許出入。

 

先講一下ITI這邊是怎麼撕榜的;按時間報到後大家被安排在一間階梯教室內,工作人員按照你的名次一個一個唱名,

叫到你就上講台去看還有剩什麼,在你想要的那一組下面的空格填上大名就是錄取了。

而如果想要放棄的話,叫到名字不要上去即可,然後記得要去辦退費 (ITI先收錢了才選志願 ...)

我的報到時間是下午兩點 (名次180-210,兩點半開始撕榜),不過我大概一點左右就到了,

果然跟預料的一樣,兩年期德語、法語、西語、葡語在早上都銷售一空,連看著他額滿的機會都沒有。

接著看到每一個階段的應報到人數表,結果算一算也才10來個放棄報到,當下真的相當懷疑會不會連兩年英語都沒機會。

而就在兩點我從圖書館回來的時候,兩年期韓語組也宣告額滿。

雖然我那一梯次是兩點半才開始唱名,不過因為我很快的報到完就進教室去看了,所以也完整的看到上一梯次的撕榜過程。

這一看乖乖 ... 兩年期英語組大概只剩20個左右,反而是往年在180名左右就額滿的日語組還剩下很多;

阿語組剩2個 (總共取3個),俄語組剩3個 (總共取4個,對吼還有俄語組,之前怎麼沒有考慮到這個 ...)。

然後這一梯開始沒多久,阿語組又被劃掉了一個;眼看阿語組無望趕快撥電話給老爸問說如果是俄語組可不可以 ...

最後就在這一梯結束前,眼睜睜的看著阿語組全部售出,而且兩年英語組在輪到這一梯的時候竟然也只剩九個名額。

 

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我這一梯開始唱名撕榜,他每唸一個名字心都要揪一下;特別是兩年期英語組又被劃走的時候。

其實英語組會被劃這麼快也不是沒有原因,畢竟一年和兩年英語組沒有門檻,不像其他第二外語組的需要多益700;

應該也是有人有名次在前面,但只能選一年或兩年英語組的狀況。

總之就在前面有人不見、有人選一年班、有人選日語組的狀況下,輪到我的時候兩年期英語組不多不少還剩下三個名額 ...

呼 ... 心臟都快停了,還好是有驚無險,後來想想其實也差不多啦,往年也大概是到210多名額滿嘛,我那個名次本來就是吊車尾。

然後你們說俄語組嗎? 在我前兩個的那個女生把最後一個名額選走了,所以徹底死了在這裡唸第三外語的心吧。

至於日本組今年真的冷很多,可能多少受到海嘯的影響,一直到我完成註冊手續再回去看的時候都還沒有填完 ...

 

DSCN3535.JPG  

最後就是這樣啦,這就是七月開始要上課+吃住的地方了;離台北有一段距離,所以要揪我的你們只剩不多不少一個月。

即將面對的是傳說中地獄般的魔鬼訓練;沒差啦,會怕的話當初就不會報名了。

我想 ... 能夠考上這一切要感謝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父母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關心。

再來是感謝婉真學姊給我的戰前提示,我要來當妳的學弟+學弟了XD

最後也要感謝陪我走過這一切的朋友們,在我這段低潮期給我最大的鼓勵;特別是常常和我聊天的小夫、瑜芳芳、還有郁婷,謝謝你們!!

舞台已經備妥了,接下來就看我的吧!!

相信在前往新世界的航道上,會有更多挑戰和驚喜等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ean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