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弟唸食品營養,將來有可能朝廚師這條路發展;

然後他老哥我則是一天到晚在想像未來人類和機器人和平相處的榮景。

前幾天突然想到,這也似乎是很多對於未來世界的刻畫;

以後機器人會取代很多人類現有的職業;這些刻苦耐勞的最高科技結晶不會喊一聲累,

不會動不動就罷工要求加薪,也不會偷懶鬧脾氣,真的是理想、專業又好用的 "廉價勞工"。

以電腦與機器人工學發展發展的程度來看,不用到50年,電腦的運算能力將會大幅超越人腦;

機器人也將可以執行越精細與複雜的指令,好像之前就有聽說機器人可以織圍巾了。

 

將來一定也會有專責烹飪的機器人,只要安裝好程式和食譜軟體,一個指令機器人就會打點得服服貼貼。

而且每道菜都可以設定在最美味的黃金比例,端出來的道道是佳餚,還不用擔心他在廚房裡吸入過多的油煙。

所以我就跟我弟說: 未來機器人這麼方便,我看你們廚師是要失業啦!!

沒想到,他竟然回了我一句 ...

 

"美味料理的秘訣一字,在於"心"阿!!!"

 

是啦,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而且,還真的得要有"心"才行。

 


老實講,撇開那些科幻小說式的空想,我並不認為人類會,而且膽敢讓電腦取代我們所有的事。

對於科技的便利過份仰賴,會使人類本身乃至社會、文化變得更加脆弱;

當某一天電腦和機器人可以取代人類所有工作時,這不是人類的福音,反而是一個災難。

人類千年來引以為傲的某些智慧極有可能會在人類之間失傳並從此消失殆盡,

當某一天人類必須向機器人學習某項傳統技藝或某些語言,這其實是相當悲哀的。

雖然一個絕對便利的時代頗令人嚮往,但人類不應該忘記我們存在於這個星球的使命與篳路藍縷的演化過程;

過於安逸的現況,會讓我們退化。

 

前幾個禮拜台灣遭逢今年第一個颱風,台北雖然後來沒什麼風雨但預報卻也說在暴風範圍內要嚴加戒備。

那一天晚上我和郁婷聊MSN,她那個時候正在準備碩士班的資格考有點歇斯底里,而我也正在準備國家考試。

最後郁婷說她要去趁著還沒停電的時候去多看點書,我第一個反應是這年頭台北已經很少停電了吧;

其次,不對阿如果是白天停電看書應該不影響吧,頂多烏雲密布風雨交加所以有點小暗對眼睛不太好,倒也不至於說完全無法看書。

不過她說她要唸的簡報全部都在電腦裡,停電了就什麼都看不到了 ... 我這段時間看的都是實體的教科書,還真的沒想到這一點。

所以說啦 ... 為什麼會有人想要把圖書館完全數位化呢,甚至預言將來的圖書館是沒有實體館藏的;簡直荒謬!!!

這個人類智慧最後的殿堂豈是電腦等區區等閒之輩可以完全取代的,

一把火燒掉整個圖書館可能會發生,但不能否認機率很小;而一個病毒要殺死整個城市的電腦,相較之下容易多了。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在人們享受方便的同時,究竟是讓許多現在看似困難的目標一蹴可及;

還是讓我們的生理機能退化、知識發展限於停滯、古老智慧一點一滴的流失;然後慢慢的變成"機器人瓦力"裡面的那種人類,

這的確是值得現在還處在許多啟蒙階段的我們多加思考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ean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