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 2008/7/14
天氣:陰

今天的行程還頗多的,所以我就不作太詳細的介紹,用照片來說明一切吧



今天第一站是西夏王陵,無庸置疑的,這是西夏時期的王陵。
入口大大四個字就是西夏文。這遠看像漢字,近看一個都不認識的西夏文字,結構比漢字更來的複雜。
喔對了...這四個字不是歡迎光臨喔。好像是西夏開國皇帝李元昊時期的國號,不過詳細的我不太記得了。



西夏開國皇帝李元昊就是長這個樣子。

整個西夏的歷史可以追朔到唐朝初年,党項族在拓拔赤辭歸順唐朝,被賜皇姓;
並領導族人遷移到今天寧夏省這裡安居。
後來拓拔思恭因平定黃巢之亂有功,受封節度使於此,党項族的勢力開始逐漸抬頭。
宋初,趙匡胤銷藩,引起了李氏的不滿;雖然一開始服從宋的命令,但兩者的矛盾卻逐漸加劇。
到了李元昊時期,他積極準備脫離宋的統治;終於到了1038年,李元昊稱帝,開啟了輝煌一時的西夏王朝。

在李元昊的領導下,西夏王朝足以雄據一方,和宋、遼分庭抗禮。
不過李元昊後來因為好大喜功又貪戀美色,最後被自己的兒子刺殺身亡,享年只有46歲。
而西夏王朝也在1227年被蒙古人所滅。
蒙古大軍遵循成吉思汗的遺囑,將末代皇帝李睍與中興府 (現在的銀川,當時西夏的首都) 的西夏人全數殺盡;
之後...活著西夏人也不敢承認自己是西夏人,西夏一詞也就此僅存在於歷史和武俠小說中了

西夏人有相當豐富的文化發展。
其中仿造漢字發展出的文字系統,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西夏文基本的準則是"撇多捺少、橫多豎少",和漢字一樣是屬於象形文字。
不過...就這種文字系統來看,西夏人不是都絕頂聰明,要不就是文盲很多。
西夏文目前已經有解了,在當地許多餐廳或商店也都會把以西夏文和漢文同時作為招牌。



這就是李元昊王陵目前的樣子。原本外面還有中國式的樓塔建築,不過可能受戰爭破壞,現在只剩這樣了。
這遠遠看,的確有點像是金字塔,陰次西夏王陵也有"東方金字塔"之稱。



而在陵墓主體前面,有陵道可以通下去。





師傅大哥從西夏王陵一路飆車過來,馬路起起伏伏的,下坡的時候有好幾秒屁股是騰空的 ...
第二站是賀蘭山岩畫,
我們古老的祖先在這裡留下了許多抽象的紀錄,讓我們可以知道史前時代人們的生活還有信仰。

在這裡其實我照了很多岩畫,不過其實很多我現在回去看也不知道當時自己在照啥;
所以我放一個最具代表性的就好。如果還有人對其他史前藝術有興趣的,我在私底下慢慢跟你講。



大家都應該知道這時啥吧,如果忘掉的請看西安寧夏通訊錄。

賀蘭山這邊的風景非常之壯觀,真的有岳飛"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的氣勢。
聽說這個山谷一直走,可以走到內蒙古。



然後阿,這個時候大家都跟那個帥氣又知識豐富的解說員走得很快,
我走的很慢阿,所以沒有照到他,所以我照了別人。



彥潔照片借我用一下吧。

這邊結束後我們去用餐。
這用餐的時候,巧屏因為看到牆上掛了某岩畫的複製品,一時憋不住就把一個不能說的秘密說出來了。
所以 ... 從此之後本西安寧夏團的某個人的地位又有了全新的詮釋。



下午去鎮南堡影視城,這個沙漠中的電影文化城,催生了許多中國著名的電影和電視劇作品。



以九國文字寫的 "中國電影從這裡走向世界"。



電影"紅高粱"仿北部農村的造景。



人民公社的造景,體驗文化大革命之下的中國社會。

然後 ... 



...就有人要被槍斃了。

接著來到另一部電影的展廳 ... 。



"齊天大聖東遊記"裡面的蜘蛛精,有點噁心。

趕快換下一個。



這個應該是官府的造景吧 ...

然後 ...



剛剛槍斃別人的 ... 現在被打了。



今兒有批豬肉好便宜阿 ... 



喔 ... 這啥鬼。



助教們真的很愛玩,這是天下第一武道會。



當然也是有一些比較唯美的東西啦。



驚見,藍天小太陽。



城裡有賣糖葫蘆 ... 



還有ㄅㄧㄤ ㄅㄧㄤ 麵。

那個莫名奇妙的字要念"ㄅㄧㄤ",第二天周導就有跟我們說過這是陜西這邊的特產。
那ㄅㄧㄤ字的怎寫是一首打油詩,我不記得了,反正這個字大概只會出現在康熙字典裡,平常用不到。



還有看到"喬家大院"裡的喬家錢莊。書珩似乎很喜歡這裡,不過照片裡的是瑞宏和沛穎。



在影視城裡,幾乎一整個下午都是走。到了這個有點無聊的像是在推銷東西的地方後,我們坐一排休息。



然後那裡有鸚鵡。

最後 ... 又繞了一圈,看了一下整個影視城歷史的展覽館,我們也就離開了。



回程時還有一個景點,是當地的枸杞園。
算是一個消費性的景點吧,這篇文章就先以這個健康的寧夏特產作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ean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