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 2008/7/10
天氣:晚上比較涼

結束了一天很充實的行程,晚餐安排吃餃子宴。
是說餃子似乎也是陜西的特產之一。

說到這餃子宴可是大有來頭。
話說當年八國聯軍攻陷首都,慈禧老阿嬤和光緒皇帝匆匆的逃往西安避難。
在西安的慈禧太后天天鬱鬱寡歡,再想到圓明園已經成了洋鬼子一把火底下的飛灰,更是什麼食物都食之無味。
這隨行的文武百官看老佛爺什麼山珍海味都不吃,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但是也沒有辦法,也只能窮焦急。
其中有個在地的小廚他想了很久,這老佛爺什麼山珍海味沒有吃過,
要她吃點東西,一定得勾起她一些興趣,倒不如用在地的餃子試試看。
一般的家常水餃很平凡阿,不過這個小廚略施了一點小聰明;
他把餃子做成了各式各樣可以發揮的形狀。
有的做成小雞、有的做成小金魚、有的做成小麻雀、有的做成小猴子、
包核桃的甜餃子就索性做成核桃的樣子,就這樣呈了上來。
這慈禧老阿嬤看了之後覺得非常得新奇,好奇之下就吃了;
嚐了之後這好味道更是令她龍心大喜,打算要好好的重賞這位小廚。
最後小廚又端上了一鍋,說這裡面還有十顆餃子,要慈禧閉著眼撈撈看可以撈到幾個。
慈禧阿嬤這一撈一看,臉瞬間塌了下來,原來一顆都沒撈到。
說時遲那時快,小廚突然跪下來用高八度的聲音喊到「恭喜老佛爺,賀喜老佛爺,從此之後無憂無慮!」

這個故事是真是假,我想也沒有必要去質疑這種事。
畢竟八國聯軍打北京的時候,慈禧是真的到過西安,就當他是一段歷史趣聞吧。
順道一提,根據餐廳那邊的說法,那鍋裡面是世界上最小的餃子。
撈到一顆是一帆風順;
兩顆是雙喜臨門;
三顆、六顆、九顆是三六九步步高升;
四顆是四季如意財源廣進;
五顆則好像是五穀登科發大財;
七和八在傳統上好像不是什麼吉利的數字,所以沒有;
而如果一科都沒撈到的話,那當然就是無憂無慮囉。
滿有趣的,聽聽開心開心吧。

而我們吃到的餃子嘛...
我覺得視覺享受遠遠大於味覺享受,是說味道真的也很不錯。
中國菜一直都講究色香味俱全,不過這個色是放在第一個;就這一點,這個小廚已經成功一大半。
而這些餃子,如果不是捨不得吃,光是看就可能令很多人垂涎三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ean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