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 2008/7/10
天氣:熱

是說"到北京看磚頭 到蘇杭看丫頭 到西安看墳頭"
關中地區貴為六大古都之首,這一帶大大小小的帝王將相陵墓,數目高達千來個。
昨天從咸陽到西安的路上,周導就已經說高速公路兩旁其實有很多漢陵,只是天色昏暗看不太到。
而今天早上的行程,簡而言之就是一趟墳墓巡禮。

這一天早上一共參觀了三個陵,分別是漢武帝的茂陵、唐大宗的昭陵、以及唐高宗和武則天的乾陵。



茂陵,漢代平地堆土為陵。
在西安周圍有很多凸起的小土丘,其實都是漢代留下來得陵墓。
這種陵墓沒有錯綜複雜的地下通道,搭建方便,當然盜墓也很方便。
雖然是說個朝個代的王宮陵寢都不免被盜,漢陵卻可以說是被洗劫得相當乾淨的了。
再加上當時"三分天下 一分入山林"的政策,可想而知地下有多少誘惑。

茂陵是漢武帝劉徹的長眠之地,附近還有好幾個陪葬墓;今天參觀的是霍去病的墓。
聽說當年霍去病英年早逝,漢武帝難過之餘為了表揚他討伐匈奴的功績,
就把他的墓堆成了祁連山的形狀,我是看不太出來啦。
在這座小祁連山的山頂上,我們遠遠的看到了真正漢武帝長眠的茂陵,這是附近最大的一個土丘。



昭陵是唐太宗的陵墓。
中國陵墓自漢代之後不再平地堆土,而是以山為陵。
唐陵、乃至後來的明十三陵,似乎都是這個光景。
昭陵附近也有很多陪葬墓,今天參觀的是徐功懋的墓。
不過他的博物館好像正在整修不能參觀,大家嘆了一聲被騙錢了,也就出去了。



乾陵的由來非常有意思。
當年武則天派人去找風水寶地找到了這裡。此處山形有如一個美女躺著,武則天看了非常滿意。
後來高宗駕崩後,武則天力排眾議在這裡營建了乾陵,其實是她希望自己以後也可以葬在這裡。
武則天雖然貴為中國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她下葬時依然是以皇后的名義下葬。
乾陵有兩個碑,其中一個武則天為高宗立的,碑文已經有點難以辨識;另外一個無字碑是李顯為武則天立的。
這無字碑為什麼無字講法眾說紛紜;其中一個講法是中宗李顯再怎麼說也是被她老媽廢掉的,
雖然最後是復位了,難免有點心結。母親去世了為了應應景,
心不甘情不願的立了個一個碑,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讚揚起把自己廢掉的女人的功績,
所以索性就什麼都不寫了。

另外一邊看到很多沒有頭的雕像,很明顯的是被有人蓄意破壞的。
話說這些雕像都是當時來進貢的國家國王的雕像,當時只要有他國國君來朝進貢,唐政府都會替他們留下畫像。
高宗駕崩後,武則天為了讓他死後仍享有這種被萬國景仰的風采,就依畫像雕了這些雕像放在這兒。
後來有一位王子來到這裡赫然發現他老爸的雕像在此,非常不高興;
在抗議無效後,他派自己的人去偷偷破壞附近鄉民的農地,然後放風聲說是這些雕像在夜間幻化為不祥之物;
當地鄉民信了這個,就在一夜之間把著些雕像頭給打掉了。

乾陵是目前唐朝陵墓中保存最完整的,幾乎沒有被盜。
關於這點,除了此陵以山為陵形式堅固以外,民間還有一種說法;
聽說當年黃巢就曾想要盜陵,但是挖到一半時突然閃電交加飛砂走石,這也就只好作罷。
後來軍閥馮玉祥也曾經派人到這裡挖陵,這挖到一半又是突然閃電交加飛砂走石,
工人們想到這個傳說嚇壞了,紛紛丟下工具拔腿就跑,從此之後沒有人敢再打乾陵的主意。
目前乾陵也沒有完全開挖,原因當然不是那種可笑的民間傳說。
因為埋在裡面的文物經過長時間的風化可能會非常脆弱,
在不能保證可以保存之前,最好的保存方法就是讓他繼續埋著,等時機成熟再看看。

乾陵在往後就上山去了,這裡可以看到黃土高原上的梯田。
我回台北後在那本教會我中國歷史的"漫畫中國的歷史"中找到了一張很久之前乾陵的照片;
照那張照片的人大概想也想不到,現在要上那個山頭可以騎馬,而附近也早已經是一片吵吵鬧鬧。
是說,那個山頭正是這個美女的頭;
回頭看左右兩邊各還有一個山頭還各有一個展望台,那正是這美女的胸部;
而我們順著這條接近是朝聖的大道一路通往山頂,那就是頸子囉。



下午參觀法門寺;
這是一個世界上少數幾個供奉"真正"佛骨舍利子的地方。
我想這應該不是隨便說說的。
法門寺的佛塔曾在地震中從中間斷成兩截,
就是在重建時發現了佛塔下竟然有一個地宮,裡面就是供奉著佛骨。
前往地宮的階梯上還有很多唐代的香火銅錢,而皇家每年放進來的供品更是少不了。
韓愈諫迎佛骨,恐怕和這裡少不了三分淵源。
法門寺是唐代的皇家寺院,其當時的規模我們透過還原的模型可以感到相當讚嘆。
現在的法門寺的規模已經小得很多。世代變了,多少強權此起彼落,多少英雄於焉誕生;
這一切也不過都是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了。



阿...還有就是今天,
我相機的鏡頭開始劇烈的晃動。
我X的才第二天就這樣了,那我接下來12天怎麼辦??
不過話雖如此我今天還是照了一大堆的照片;
而且,第三天寒窯之後,我似乎找到了解決他晃動的方法;
雖然這個方法理論上應該是會讓他晃得更厲害,不過神奇的是那之後到現在...他又不晃了。
不知道這個老夥伴可不可以撐到宿營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ean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