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這次不是我家學妹啦;
是我家學妹的好朋友。



原文在這 http://mfh2007.pixnet.net/blog/post/23448530
板主似乎是個博學多聞、而且熱愛攝影的媽媽。


不過其實在那篇文章中紅的不是雅文學妹,



這啥字阿,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唸。
雅文說那要唸ㄊㄨˊ ㄕㄨ ㄍㄨㄢˇ ...三個音。
開玩笑吧 ... ...
是說講中文這麼久了,從來不知道中文方塊字可以唸超過一個音的。

今天來圖書館的時候順便翻了幾本字典。
另外也在google上檢索了一些資料,看來這個字的風波是之前頒發績優公共圖書館獎引起的;
教育部為了耍帥的把那個獎由原本的 "金圖書館獎" 改為 "金圕獎",
結果搞得誰都不會唸。

根據自由時報在3月19日當天的報導,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表示,
圕這個字是在民國初年,由圖書館學家杜定友先生創造的;
用意在減少 "圖書館" 三個字的書寫時間與空間。
至於怎麼唸嘛,就唸成ㄊㄨˊ  ㄕㄨ  ㄍㄨㄢˇ,三個音。

他是一個符號字,這個從他長的樣子其實很明顯,
囗這個部首有範圍、隔離內外的意思。
舉例來說,把人關起來,所以變成了 "囚";
而 "園" 中的 "袁" 本義有樹果的意思,把樹果圍起來,那當然就是一個園啦。
所以,有個地方把書都放在裡面,那當然就是圖書館,做圕。

查了幾本字典,比較小比較新的大概就不會有了,所以都是從幾本超級磚塊書下手。
首先查了康熙字典,找不到,後來發現這是民國時期才有的字,康熙字典當然沒有收。
正中形音義大辭典對這個字的解釋是最詳細的,
另外除了ㄊㄨˊ ㄕㄨ  ㄍㄨㄢˇ這樣的念法外,
該字典也列出了單音 "ㄕㄨ" 這樣的講法,完整內容請見下。



辭海也有收這個字,不過解釋很簡單: "圖書館三字的簡寫",
而且沒有講怎麼唸。 



呼,感覺好像在作參資,算是長知識啦。
是說如果當初我們圖書館學系不改名圖書資訊學系,而改成圕學系,簡稱圕系;
這樣好像也不錯耶,簡單扼要而且感覺還很深奧,
而且外人覺對不會知道這個系再賣什麼膏藥,這也就越能顯的我們的專業。

另外有看到這個字可以唸 ㄊㄨㄢˊ,
我是沒有查到這樣的念法,所以也不敢下定論。
不過老實講 "圖書館" 三個字唸快一點的話,的確是會很像 ㄊㄨㄢˊ

民國初年那個時候各種各樣的字好像異體滿多的,
像是 "囻" 這個字當是好像也被用在當 "國" 來用。(請大家詳見國中歷史課本有一張詹天佑送給孫中山的照片有寫)
事實上無論在那個年代,中文的異體字之多都會讓人有點不知所措,
就好像有些人必須被重新教育 "黃" 要被寫成 "黃" 而非 "黄"。
母語是中文的確是該感到光榮、驕傲、乃至慶幸,特別是當我知道很多外國人想學中文都學不來時;
這也就要提一下我的德文老師,他真的很厲害。
 
圕,新注音這個字打不出來,所以請大家愛用他附送的輸入法整合器。
另外李泳泉的板似乎早在兩天前就在討論這個問題了,糟糕我累格好久。




參考資料

正中形音義大辭典 (民60)。台北市 : 正中。上冊,260頁。
辭海 (民83)。台北市 : 台灣中華。第一冊 1066頁
中文大辭典 (民82)。台北市 : 中國文化大學。
新修康熙字典 (民85) 。台北市 : 啟業。
林曉雲 (2009)。「圕」要怎麼唸 鄭瑞城也不會。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9/today-life9.htm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perseansec 的頭像
superseansec

如果文字是最後的超越......

superseans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